close

申請LLM路上得到了許多幫助,而網路上留美法律文其實還是很少, 台灣人的資料大概也就那幾個(真的要跪謝My鹿學姊XDD)。希望能經由自己一點點的經驗幫助也有想要去米國念LLM的法律人們。

(一) 學校

Admitted: NYU(3/10), Georgetown(10/29), UCLA(2/4), USC(10/7,2500 USD)

Waitlisted: U of Chicago, U Penn, Cornell

Rejected: Harvard, Berkeley, U Michigan

Decision: NYU

(二)背景

1. 政大法律系畢業,GPA 3.7 

2. 托福成績: 107(28/29/23/27)

3. 工作經驗: 我只有寫司法院替代役跟數學英文家教

4. 推薦信: 一封政大法律系教授、一封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教授、一封大法官

(三)申請心得

動機: 由於當初進大學,就很希望能有一天(?)可以去美國念書,所以基本上是都有好好 顧成績在80分以上,所以GPA還蠻OK的,LSAC分級在S。本來也有想過是不是要工作幾年再出去,但考慮到法學院學費每年都在狂漲,決定還是捏著就出去了。沒考國考,利用替代役的時間慢慢準備,沒補習沒找代辦。

前期(選校~托福): 從一開始我就打定沒top20不念,畢竟LL.M.相對於J.D.還是差距很大,那至少要認識不同領域的強者們,我自己是參考US NEWS,再主要挑大城市跟國際、商法強的學校。慢慢整理後,再做個表格去確認每一間的deadline跟要求。不過基本上top30學校都是要求托福100+,所以英文應該是最重要的。當然除非你現在還是大學就好好救GPA吧。 學校的偏好也要做點功課。不過這部分我大概就google而已,資訊太少了,也可以參考寄託論壇的TOP50 整理。

托福:我總共考了三次,前兩次都剛好100,自己是期望能105+,考了第三次才拚上去。讀聽我覺得沒甚麼好說的,就是多練吧,我自己完全都是做TPO就是了,不過聽力可能因為我長期有看美劇的關係,都不會太棘手。口說就完全沒辦法,我是個對著電腦講話有障礙的人XD,三次都是22~23之間,大概就這樣吧...救不起來。寫作的話有特別上一堂家教,瞬間就提升了4分,寫作主要上都是內容跟聽力,可能自己本身法律系,可以想出一堆理由跟例子,寫起來都還蠻順手的。硬要說的話我覺得聽力最重要,如果要挑一個練,真的不要放掉聽力,因為每一個部分其實都跟聽力有關係。補習的話因為我沒補過,我也不確定效果好不好,就不下評論了。

推薦函:我其實年初就先跟各教授打過招呼了,現在(尤其大學部)的推薦函 基本上應該都還是自己擬好給教授看,我自己是覺得先跟教授講一下比較禮貌一點。推薦信網路上很多不同說法,我自己覺得就是點出你認為法律系需要甚麼樣的特質,我比較特別的應該就是阿拉伯語文系教授的信了,因為那門課的要求,每組都要代替教授上三個小時的課,我自己是cover了兩個小時,拿到很高的分數,所以信中提到的就像是口才,清楚地舉例,甚至提出一些法律的思維到課堂上(跟生活等作結合),並且能讓非法律專業者輕鬆了解,我自己覺得是蠻重要的東西啦。另外兩封主要還是注重課業上的努力等等。大法官的推薦信則是運氣很好剛好在服役期間拿到的。

SOP:我其實是點出了為什麼我想唸法律系(雖然根本就是剛好分數到了就來念了...),以及想去美國念甚麼?為什麼?有甚麼幫助?你對於這些東西的想法是甚麼?我自己就提到蠻多國際交流的部分,想念的領域的一些期望應用等等,其實不需要吹捧學校,他們也不缺你的吹捧就是了XD,但千萬不能搞錯學校出名的領域。Career plan最好也能好好的計畫一下,感覺上他們還蠻注重這塊的,總要有個方向吧都念到碩士了,大概是 這樣的感覺。大多學校都要求2頁內,有些學校有特別要求的格式要注意一下。我自己有找潤稿,檢查不通順的部分。前前後後大概花了我三個月。 LSAC使用上其實真的很方便(相對於其他學院),雖然也是步步都要手續費QQ,詳細使用上可以參考My鹿學姊的文章XD,雖然根本就不認識但是真的很感謝學姊阿QQ,另外要注意有些學校不使用LSAC,很少拉但還是要注意一下以免到時候GG。

(四)後記

時間上我大概是9月就準備好所有資料了,幾乎都是一開放申請我就全部寄出去了,是有聽說先寄比較有優勢,但我也沒辦法認證(?,不過特定的學校像是USC、Cornell是rolling basis的就應該是有差了,不過這部分資訊也不一定明確,能的話還是早點寄出吧!

本篇作者:賴信豪(New York University LL.M. Program在學)

arrow
arrow

    TLS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